段宜康質疑台鐵 遠端監視系統採購有弊案

普悠瑪事故指向人為因素,台鐵先說是因司機沒有回報被戳破說謊,現在還被發現,當初花近1800萬在列車安裝「遠端監控系統」,偏偏獨漏掉普悠瑪,而且即使有監控系統,也常因訊號雜亂也難以判讀。立委段宜康就踢爆,當初台鐵明知系統不好用,一度不敢驗收,後來卻堅持採購使用,過程弊端重重!

更多新聞: 踢爆台鐵!段宜康堅持「採購系統疑有弊端」

飛快奔馳的普悠瑪,駕駛艙超先進,一整面儀錶板密密麻麻,看得眼花撩亂,其中這一個就是ATP自動防護系統,能避免速度失控。

2007年宜蘭大里5死17傷的邊撞事故,就是司機自行關掉ATP釀禍,台鐵此後嚴禁司機沒報備就關掉ATP;2010年還砸了1800萬加裝遠端監視系統,連線行控中心監控。但出事才發現,普悠瑪總共19列編組,2013年營運至今都沒裝,只能靠司機員主動回報。

台鐵工會組長吳長智說:「昨天才得知,普悠瑪沒有裝到這種設備,我們目前也是要求鐵路局,確實將設備,重新做一個SOP,讓它有更安全的防範。」

員工意外,立委段宜康更出示招標文件質疑台鐵,當初交付系統要求乾接點要接收「防護無線系統」以及ATP隔離開關偵測點,結果製造商提供的「乾接點」根本不能用,期間台鐵派去驗收的人一度不敢收,第二次派人才過關。但其他型列車使用監視系統,卻有假訊號過多,造成判讀困難。

就算這次普悠瑪有裝,還是可能沒用,段宜康質疑採購弊案過程重重,痛批「非常糟糕,台鐵實際上應該要揭露勞務採購其實是沒有作用的,你今天不好用、不能用,就把它關掉,然後採購案還在繼續,很荒唐啊!那台鐵像這樣的一個荒唐採購案,還有多少」。

翻車究責,台鐵說詞一一被打臉,原本導向人為疏失,現在卻是內部缺陷連環爆,被罵翻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