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驗收爆瑕疵 科長不敢簽字、裝病回台

普悠瑪列車在2013年正式上線營運,至今發生事故,才被發現當時的驗車過程,可是超多瑕疵,不只赴日監造的科長,回報有100多項缺失,不敢簽字,裝病回台,台鐵卻再派人赴日,硬是把車給運回台灣,就連第三方驗證,也是在首發車出發前2小時才拿到文件,遭立委質疑是趕鴨子上架,要時任台鐵局長范植谷為此負責。

更多新聞: 普悠瑪翻車罹難者頭七 全台火車同步鳴笛哀悼

2012年10月,第一批普悠瑪列車從日本運抵基隆港,正式交車,卻到隔年2月6日,首發車2小時前,台鐵才獲得驗證文件。

英國第三方獨立機構勞氏驗船協會,發車前23小時通過認證,先透過日本車輛公司「口頭告知台鐵」,文件等到發車前2小時才送到台鐵手中,上路過程被質疑,是為了讓前總統馬英九兌現政治承諾,讓普悠瑪趕上春節疏運,才會趕鴨子上架,就連先前的驗車也問題重重。

赴日監造的楊安心,現任台鐵機務處副處長,當時則是車輛科長回報車輛有百項缺失,不宜出廠,台鐵卻堅持要他簽字,逼得他只能裝病回台,傳出還因此被調職為正工程司,而當時的台鐵局長范植谷也被立委點名,要對此負責。

致電范植谷無法獲得回應,他只以簡短文字回應平面媒體,「事隔許久,問台鐵會比較清楚」,2007年接任台鐵局長的他,在普悠馬上路後,隔年3月就升任交通部次長,直到今年卸任,7月轉任驗船公司董座。

在他任內的,這筆近120億的普悠瑪標案,事故發生後瑕疵連環爆,到底過程有無不法,北檢也已經分他案偵辦,要調查有無人為疏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影/哀悼普悠瑪罹難者!台鐵所有列車16:50鳴笛5秒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