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翻車罹難者頭七 全台火車同步鳴笛哀悼

普悠瑪翻車後,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選擇在罹難者頭七這天發起哀悼活動,每一位火車駕駛都在身上配帶黃絲帶,發生事故的下午4點50分,所有行進中的列車也同步鳴笛哀悼,向罹難者致意,外傳交通部長吳宏謀,將在行政調查結束後下台走人,行政院則澄清「沒有准辭一事」。

更多新聞: 普悠瑪傷者王羽飛病情好轉 職棒選手送手套打氣

發生意外的4點50分時間一到,普悠瑪翻覆的新馬車站火車響起鳴笛聲,向罹難者致哀,時間超過40秒鐘,同一時刻,全國行進中的火車同步鳴笛進行哀悼。

每一位列車司機胸前別上黃絲帶,不少民眾也在月台綁黃絲帶致意,而全國火車駕駛工會,也選在罹難乘客頭七這天發起哀悼活動,至於到宜蘭參加罹難者張加穎告別式的交通部長吳宏謀,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下令台鐵必須總體檢,也提出改革方針。

交通部長吳宏謀:「陸陸續續晉用了1907個補充的人力,包括他們還要培訓,這個部分已經都在進行中,未來本來就有一個行車安全的六年計劃,還有一部分的安全還有相關的這些建設,是列在前瞻一二期的,這個就已經在做的。」

外傳吳宏謀將在行政調查結束後確定下台,成了任期最短的交通部長,他被問到是否辭官不願多談,簡單回應就轉身離開。

究竟是走、是留?平面媒體直指府院高層透露,交通部長吳宏謀確定走人,但行政院特別發出新聞稿,澄清沒有准辭一事,將以優先完成調查為重,部長請辭的事,待檢討告一段落之後再議,而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誓言3個月內完成大體檢,針對ATP防護系統,將參考高鐵防護系統一併檢討。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過去ATP關掉速度是沒辦法限制的,那我們在想說像高鐵的這種他們叫ATC,他們會比如說關掉以後,當沒有一個自動防衛系統的時候,這個速度有個速限,比如說40公里或是多少公里。」

普悠瑪翻覆意外,除了查明肇事真相,台鐵行車制度改革,刻不容緩,究竟是不是列車機械問題?導致邊開車邊排除故障才釀禍,檢警也將分析查明。

(民視新聞/郭南宏、黃富溢 台北-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普悠瑪調查報告未出爐 消基會:應全面停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