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再傳「懸浮物」 4.8萬劑已配送9縣市

本季流感疫苗開打還不到半個月,上週五傳出有藥劑變質,疾管署今天(29日)公布,疫苗又發現有白色懸浮物,國光公司生產的0.25毫升劑型,這批疫苗驗收8.2萬多劑,目前已配送4.8萬多劑,已經緊急暫停施。而國光生技表示,初步研判懸浮物,是針筒的無菌包裝透明塑膠片,應為單一個案。

更多新聞: 疫苗出包民眾信心不減!接種數比去年高兩成

正值秋冬之際,民眾施打疫苗預防流感上身,只是上週五才傳出一支流感疫苗疑似變色,疾管署趕緊通通下架,沒想到才隔兩天,再度傳出流感疫苗出狀況。

疫苗上方內容物,浮著一塊白色懸浮物,相關人員拿著的這款問題疫苗,疾管署趕緊下架回收。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有關同批號的就暫時請其他衛生局一樣不撥付,那撥付了之後也請他們先停止施打0.25cc劑型的,其實打的速度比較慢,所以目前應該還有其他批號的可以替代。」

這批流感疫苗批號「FKAE1802」,27日高雄一間診所人員發現,週日疾管署獲報,隨即展開下架。

這批疫苗是由國光生技公司生產,購入8.2萬劑,目前已經配送4.8萬劑給9個縣市,高雄市已施打8900劑,其餘縣市還在統計中。

不過上週五才發生過變色疫苗事件,是由外國廠商賽諾菲生產,疾管署共買了30萬劑,配送19萬劑給各縣市,已經有3.2萬民眾施打,連續兩起問題疫苗事件,疾管署也坦言從沒見過。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這事件立刻通報,我們也立刻的處理,所以呼籲民眾,要相信我們公共衛生的體系,那疫苗的部分是沒有問題的,還是請安心施打。」

國光生技發出聲明,研判小片懸浮物是無菌透明塑膠片,在包裝過程中產生,國光也強調,流感疫苗針筒是國際大廠製造供應,目前也沒接獲其他縣市通報類似情形,推測是單一事件。

目前同批號疫苗已經全部封存,疾管署也要求國光三天內提出報告,希望別讓問題疫苗,打擊國人對流感疫苗的信心。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稽核程序出問題?流感疫苗爆變色、有懸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