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植生薑」免覓地 採收容易產量增4倍

苗栗大湖鄉薑麻園的薑農,每年都要為了找地方種薑而傷透腦筋,因為一塊地種了一年後,必須找其他的地來種,今年試用「袋耕栽培」技術,發現不但能降低成本,增加產量,而且不用換地,如果可行,將是農民福音。

更多新聞: 農委會推廣友善耕種 自然農法草木共生

客家名菜薑絲炒大腸,嫩薑和大腸快炒,酸溜滋味開胃爽口。大湖薑麻園海拔500至800公尺,最具代表性的特產就是「薑」,百年來質、量都有口皆碑。今年為了用地取得難題,有人改採「袋耕栽培」。

試種薑農謝添燊說:「第一個它不會傷到土壤還有薑,因為我們不用踩進去,會有留我們走路的地方。」

袋耕是把薑苗直接種在美植袋裡,一袋可栽培四塊薑,袋跟袋之間可以不用有距離,而且產量是傳統土耕的4倍,採收也很方便。

謝添燊說:「一般傳統採收要拿鋤頭挖,請十幾個人來弄一兩天,但像這個袋耕直接拔出來就好了。」

往年,薑農每年都要為了在哪兒種薑傷腦筋,因為種薑一年就得休耕七年,光為了換地就要多付出好幾萬的成本,根本划不來。

薑農劉盈科表示:「我們自己研發用袋薑,這個土地開發一次,以後就可以長期使用。」

解決土地取得困難,又提升產量,今年先試種,看效果再推廣。薑的用途廣,可以搭配料理,也能炒乾當成零嘴,薑麻園還有人研發薑餅、黑薑糖當點心,是冬天驅寒良品。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