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歧視女性員工!全球Google員工串聯罷工
圖片來源:Google Walkout For Real Change twitter

全球各地Google辦公室的員工,計畫在本週四(1日)展開一場無前例的「出走」罷工行動,以抗議該公司對女性員工的不平等待遇。

更多新聞: 科技大廠戰爭?蘋果陸續撤銷FB跟Google的iOS開發者權限

參與罷工的員工們,會要求公司對處理內部的性騷擾的方式,做出一些關鍵性的改變,其中一項便是強制要求進入法外仲裁。

Google的CEO皮蔡(Sundar Pichai)已告訴員工們他會支持他們採取行動的權利。皮蔡在一封寄給所有員工的email中表示,他了解許多員工們的憤怒與失望,也承諾將會在這項在社會與Google公司都持續太久的議題上,全力投入帶來進步。

10月25日《紐約時報》報導,Google一名高層主管,也是人稱「Android之父」的魯賓(Andy Rubin),在因強迫女員工在酒店房間與其進行性行為而離開Google,Google竟還支付了魯賓9000萬美金的離職補償,以換取他不為競爭對手工作以及不公開貶低谷歌的承諾,魯賓方面則是否認所有指控。

而在本週二(10月30日),Google X的前總監德沃爾(Richard DeVaul)也疑似因性騷擾參與面試的女性求職者而引咎辭職,儘管德沃爾在辭職後尚未發表評論,但過去他曾說這起事件是「判斷錯誤」。皮蔡在給員中的email中向員工表示,至少有48名Google職員因為性騷擾案件而被辭退,且未獲得補償。

這次罷工行動在全球Google辦公室有許多員工響應。圖片來源:Google Walkout For Real Change twitter

參與週四罷工行動的員工將會在書桌留下一張給同事的字條,寫著:「我不在書桌旁,因為我正在與其他Google員工和約聘人員進行罷工,以抗議(這邊的)性騷擾、不當行為、缺乏透明、還有不適合每個人的辦公室文化。」

他們也會對Google的管理政策提出正式的要求,包括了(1)停止對現在及未來員工面臨的騷擾與歧視案件進行強制仲裁;(2)承諾終結薪資及工作機會上的不平等;(3)一份公開的性騷擾透明度報告;(4)對匿名通報性騷擾建立一套清楚、標準、全面包容性的流程;(5)讓首席多元執行長(Chief Diversity Officer)改為直接向CEO負責,並能直接向董事會提出建議;(6)在董事會任命一名員工代表。

在蘇黎世也有許多Google員工走出公司參與罷工。 圖片來源:twitter @TedOnPrivacy 

強制仲裁是一種矽谷員工常會遇到的合同條款,它要求所有爭執都必須經由內部處理,而非透過像是法院這樣的外部途徑。批評者認為,這樣的條款不僅是用來保護公司名聲與受到控訴的一方,也被用來讓那些無法提出反對意見或是採取進一步行動的受害者噤聲。

皮蔡在週三(31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員工們對未來如何改善政策與流程提出了有建設性的意見,公司會聽取所有回饋,未來才能將這些意見化為行動。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德國3大機場人員大罷工 643航班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