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圖妨礙學生公投?傳學校投票日安排輔導課

11月24日公投綁大選,滿18歲就能參與公投,很多高三生就符合資格,但卻傳出有學校在選舉當天安排活動,學生投訴妨礙投票。教育部特地發函提醒全國高中職,要求學校不得以課業輔導等活動,影響學生行使公民投票權。

更多新聞: 鋒面來襲週二起變天!恐影響投票日

校園鐘聲響起,來往學生散發青春氣息。九合一選舉,這回還有公投一併登場,由於滿18歲就能公投,很多學生都很興奮,但卻傳出有學校在投票日安排輔導課。

李姓高中生表示:「就是九月的時候發現這個事情,我就是跟學校溝通說,看能不能取消或是改一天,他們一開始是很強硬,就是說都安排好了,實在是避不開所以才會安排,他們也知道那天要選舉」。

教育部10月底特地發函全國高中職,提醒不得因辦理活動,影響學生行使公民投票權,請學校確實遵照,說明還強調,因為只要年滿18歲之國民,均享有公民投票權。

國教署副組長張永傑也認為,「學校除了提供給學生這樣的活動,這樣的多元活動,參與機會,可是應該要考慮那天是投票日,如果這樣子的一個形式,會影響到學生去投票的話,就不宜啊」。

之前中選會拍廣告,就找來穿制服的高中職生宣導公投,這回公投多達10項,滿18歲的首投族大約有58.6萬人,但畢竟是全台首次18歲公民投票,台少盟認為還是有段長路要走。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年輕人的投票率低,是促成世界各國一直降投票年齡,很重要的因素,因為你不趁這個機會,讓他去投票、去參與,他可能就很難去參與到這個政治的運作上面,那久了就疏離,所以我覺得這個很重要,下修投票年齡可以反應的是世代平衡的觀點」。

呼籲教育部擴大清查,還有沒有學校誤踩紅線,希望加強青年世代對公共議題的參與感。

(民視新聞/李世宸、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東奧正名公投意見發表會 唯一一場未見反方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