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琳達、鄭自才陪樹黨抗爭 聲援阿尚吉

知名爆料網站「維基解密」,因為揭發美國軍政醜聞,創辦人阿尚吉,從6年前接受厄瓜多政治庇護,不過近期厄瓜多新總統上任,可能不再提供協助。目前已經有16個國家發起聲援,而人權工作者艾琳達與刺蔣案的鄭自才也到場聲援。

更多新聞: 鄭自才組黨說明會 2020推出不分區立委人選

「樹黨」成員,和人權工作者艾琳達,站上街頭。眾人對著馬路另一頭美國在台協會喊話,要求美方停止迫害「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尚吉。刺蔣案參與者鄭自才也分享自身經歷,一起聲援。

阿尚吉因為揭露太多軍政黑幕,被美國司法部列為頭號要犯,2010年也因涉嫌性侵遭到國際刑警組織通緝,但他從2012年開始就躲進厄瓜多駐英國使館。不過厄瓜多最近政權交替,一旦新總統取消政治庇護,阿尚吉就會遭到逮捕,甚至引渡回美國。

外籍人權工作者,認為一旦阿尚吉被逮,等同新聞自由遭到空前打壓。雖然我國政府長期與美方友好,但向來捍衛民主人權的艾琳達呼籲蔡政府,轉型正義也該包含外交黑幕。

艾琳達表示:「蔡英文也說要轉型正義,那我一直說外交也是要有轉型正義,我們可以批評中國在新疆、在南洋,做得不對的事情,我們是同樣的要批評美國,在中東或是在南美洲做的惡勢力。」

一面為人權努力,一面給4位「樹黨」北市議員候選人曝光機會。不過面對抗爭,AIT低調不回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在倫敦厄瓜多大使館躲7年!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尚吉遭判刑50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