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鯊」出程咬金!鏢旗魚賽冠軍意外成亞軍

台東旗魚季11月正式展開,最有看頭,就是鏢旗魚比賽,早期台東縣成功鎮的漁民出海時,會拿特製的三叉魚鏢在海上射旗魚,只是今年發生小插曲,第二名的漁船鏢魚時,竟殺出一隻鯊魚咬走魚肉,差了20公斤,從冠軍變成亞軍。

更多新聞: 旗魚誤闖恆春萬里桐漁港 漁民持標槍獵殺

旗魚背上,有一大塊缺口,深可見骨,這魚背上的肉會不見,竟然是被鯊魚趁機一口咬下,但這麼一咬,也引起不少民眾議論紛紛。

遇上鯊魚攪局,原本有機會奪得冠軍的旗魚,重量只剩205公斤,5名壯漢合力把冠軍旗魚抬下船,這尾219公斤的旗魚意外拿下冠,說是意外,因為原本第一名應該是這尾。

被鯊魚大咬一口,參賽漁民說,估計被咬掉20公斤,如果沒這意外,他應該拿下第一名,結果現在變第二,目前正是台東旗魚季,最有看頭的鏢旗魚,是日治時期留下的鏢魚技術,在長5公尺的木棍上,綁上三叉魚標,鏢魚手得有膽識,站搖晃的船頭,瞄準旗魚,迅速往海裡插。

因為風險高,逐漸被流刺網取代而沒落,成功漁會為了保存特殊捕魚技法,透過比賽,讓傳統延續。

成功區漁會總幹事陳俊銘說,「因為我們用鏢的旗魚,它是每天現撈現鏢回來的,所以說牠的鮮度以及油脂是最鮮美,因為今年度的旗魚量事實上是有銳減,因為天氣還不夠冷。」

刺激的鏢旗魚比賽,誰也沒想到,途中還殺出程咬金,咬掉第一名,也成這次旗魚季意外的小插曲。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宜蘭今年第一條黑鮪魚!重達211.6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