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高失業!青年返鄉種番紅花翻轉人生

番紅花從種植到製造成香料的過程都需要大量人力,不能量產,因此是全世界最貴的香料,價格跟黃金有得比。而希臘年輕人這幾年因為高失業率,不少人選擇回到小鎮種番紅花,帶動番紅花產業蓬勃發展。

更多新聞: 媽媽好味道!客家媳婦用古早味搶救低價高麗菜

遍地的紫色花朵看起來十分美麗,這是希臘北部城鎮科扎尼一帶的番紅花花田。番紅花從栽種、採收,到製作香料都依賴人工完成,而且每朵番紅花通常只有3個雌蕊,要製成100克香料卻需要大概5萬個,非常耗費人力,因此是全球最貴的香料,又被叫作「紅金」,而在失業率超過20%的希臘,種植番紅花給了年輕人另一條出路。

花農凱魯說:「這是個選擇,我不後悔回來,我也會告訴其他就業困難的年輕人,加入栽種番紅花。」

全球最大的番紅花供應國是伊朗,再來是印度,不過在過去10年間,番紅花產業在希臘蓬勃發展,科扎尼的番紅花合作社成員多了一倍,花田也從大概240公頃,增加到超過526公頃,在2000年時,本來一年只生產30公斤內銷,現在一年生產多達4公噸,其中70%外銷到美、法、德、日以及阿聯酋等國。

番紅花合作社主席則說:「我們非常注重品質,因為這是我們的武器,是讓競爭者比不上我們的武器,每年我們都試著不斷改進。」

其實科扎尼生產番紅花已經長達3個世紀,不過因為希臘經濟危機,讓不少年輕人發現回到小鎮種番紅花,雖然辛苦卻能維持生計。而現在當地也在洽談拓展市場到中國的事情。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紅色黃金」外銷難!伊朗番紅花須「冒名」闖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