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黃金」外銷難!伊朗番紅花須「冒名」闖關

世界上最貴的香料就屬番紅花。每磅價格可高達1600到5000美元,又稱為紅色黃金。全球95%的番紅花來自伊朗,但受到美國對伊朗祭出經濟制裁影響,買家不願直接向伊朗購買,因此只能透過第三地重新更名包裝,才能銷往國外。

更多新聞: 不滿遭美國經濟制裁 伊朗總統嗆白宮「智能障礙」

一朵朵淺紫色番紅花貼著地面長,一整片紫色花海,讓人看了心曠神怡。花瓣中間的紅色柱頭擁有特殊香氣。曬乾了,就是西班牙海鮮飯及印度料理的主要材料,而全球95%的番紅花來自伊朗。

全球95%的番紅花來自伊朗


番紅花業者說,「現在部分在阿富汗與中國種植,中國在室內溫室與室外都有種,不過我覺得少了伊朗番紅花的精髓,顏色口味與香味都差了一截。」

產量多、品質佳,但買家卻因為美國經濟制裁的影響,不敢直接向伊朗購買,外銷受阻。

伊朗農業部長表示,「制裁減緩了番紅花生意,但因為全球大部分番紅花產自伊朗,國外顧客被迫在制裁及其他情況下向伊朗購買,因現有的商務狀況及協議,現在一部分的伊朗番紅花得透過管道從杜拜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阿富汗輸出到目標市場。」

番紅花


伊朗每年生產350到400公噸的番紅花,而國際需求量並未因為制裁減少,因此業者想盡辦法,以合法及非法管道,透過第三地更名、重新包裝後再銷往目的地。全球超過90%番紅花仰賴伊朗出口,因此當局甚至認為制裁有助提升價格,帶動經濟發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伊衝突擴大 川普宣布對伊朗祭經濟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