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好味道!客家媳婦用古早味搶救低價高麗菜

到了冬天,高麗菜價不斷下跌的消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佔據新聞版面。在屏東高樹,有一群客家嬤嬤不願意看到高麗菜賣不出去、心疼爛在田裡,於是她們收購這些高麗菜,用來製作醃菜。她們的手藝傳承自上一代,原料單純,但做工卻絲毫不馬虎;如今這些醃菜也成了市場上最熱銷的媽媽好味道。

更多新聞: 疫情苦主!高麗菜滯銷價崩 農民開放摘採

吳佳偉在田裡割去芋頭的側芽、動作熟練。這幾年,吳佳偉返回屏東高樹老家務農。

吳佳偉不僅種芋頭還有木瓜,他自產自銷,讓人設計Logo,印在裝木瓜的紙箱上,紙箱上還印了他的名字,他要讓消費者吃到香甜木瓜的同時,也記住他的名字。

不過青年返鄉務農並非事事都順利,這時候,在地的合作社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空地上擺滿了高麗菜,這批高麗菜平均一顆只有10元。冬天的盛產期,高麗菜價沒有最低只有更低,這看在嫁到高樹的客家媳婦鍾秋香的眼裡很不是滋味,於是她開始幫過剩的高麗菜找尋出路。

鍾秋香想起婆婆的醃漬好手藝,何不就把這些賣不出去的生鮮蔬果醃製成醃漬?一顆生鮮高麗菜做成酸白菜後,價錢翻漲10倍,又能免於被耕鋤的命運,一舉兩得。

只用了鹽,原料單純,沒有其他的添加物,單純、就是鍾秋香記憶裡的味道,而她要把這個記憶中的味道與更多人分享。

(民視新聞/華洺鋒、梁德珊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傳家80年 餐桌上的復古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