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80年 餐桌上的復古美味

時間會有味道嗎?如果你到苗栗郭江玉英阿嬤的醬菜園裡,就會知道時間是有味道的,這間祖傳超過半甲子的醬菜園,直到今日都還是堅持手工古法製作,天然釀造,醬菜園裡最有名的豆腐乳,連原料豆腐,也是手工製作,即便有國外大廠找他們合作,阿嬤還是堅持不量產,也不添加人工物,就是要讓大家都可以品嘗到由漫長時間所釀造出來的美味。

更多新聞: 媽媽好味道!客家媳婦用古早味搶救低價高麗菜

天剛亮,郭勝德的工坊裡,就傳來機器運轉轟隆轟隆的聲響,醬菜園創辦人郭江玉英說:「凌晨3點就要起來,以前的人說半夜起來磨豆腐,骨碌碌、骨碌碌。」

玉英阿嬤是郭家醬菜園的創辦人,回憶起小時候做豆腐時,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早起來磨豆子的聲音,但現在已經不需要那麼辛苦了,醬菜園老闆郭勝德說:「一般豆腐比較厚,這個豆腐,做豆腐乳的豆胚,幾乎它的一半。」

苗栗郭家的這一味,從郭勝德的外祖父開始,已經傳承超過三代,郭勝德說,豆腐乳是媽媽以前研發出來的。

郭江玉英當年和丈夫一起獨立出來創業,她憑著一身從娘家學得的醃漬技術,一步一腳印,打拚出屬於自己的事業,郭江玉英回憶過往,「我們要做什麼事業,小孩子已經4個了,要讀書就要錢,那我們又沒有錢,怎麼辦?只好用腳踏車推,有錢再慢慢買貨車,起頭是這樣子做起來。」

今年已經80多歲的玉英阿嬤,雖然將事業都交給了他的大兒子,但從父輩傳承過來的堅持,一點都沒有少,郭勝德  說:「媽媽最主要就是要強調,我們所做的東西、食材都是比較天然、無添加。」

三代傳承的醃漬手藝,即便已經打響名號,但郭家人還是默默手做,堅持不量產,因為手做的溫度,是任何冰冷機器都無法傳遞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客家傳統擂茶助健康 成養生食品新寵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