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關不關爭議急轉彎?院長陳其南:不閉館同時整擴建

台北故宮昨天(12日)遭國民黨立委爆料,研擬從109年開始閉館3年進行大整修,期間珍貴文物遷移南院典藏與展出。不但旅遊業擔心衝擊觀光,文化界也擔心文物保存。院長陳其南今天終於出面,澄清閉館並非主要方案,目前規劃是「不閉館」同時進行整擴建。

更多新聞: 故宮合作荷蘭策展 紀維德帶路看門道

神隱一天,故宮院長陳其南終於出面,澄清台北故宮沒有要因整修關閉。不只反駁,面對立委指控將國寶南移到嘉義,是為了搶救民進黨選情,質疑院長「行政不中立」,陳其南也說是立委取得資訊「不完整」。

2025年是故宮百年擬定的「新故宮計劃」,北院擴建正館、蓋新行政大樓以及藝文中心,南院增建國寶館。

評估北院擴建期,要把77萬件文物先移到南院「保護」,預期還能拉抬南院參觀人次,卻引來文化跟觀光界強烈不滿。

觀光產業聯盟秘書長田一修指出,「日韓客行程很短,只有4天的行程,4天行程要排到南部很困難的,根本排不進去,所以這樣會影響到有60萬觀光客不想來。」

前北美館館長黃光男也表示,「整個國際它沒有這樣的前例(搬移保存),這些東西都不是輕易能搬的,尤其是幾千年,它有點脆弱,一點一滴要搬,茲事體大。」

故宮向來是觀光客必到景點,美國跟中國遊客來台必到,前3名都有故宮,日本遊客來台,故宮更是必到首選。

遊客聽到不閉館都很開心,但故宮關不關的爭議落幕,南北院長期人氣落差問題卻也更加凸顯。

(民視新聞/林姍亭、王耕晨、王龍韜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故宮整修三年 藝文界憂台北無國際藝術品展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