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伴手禮市場 故宮晶華餐廳賣文物餐具

台北故宮不光是外國遊客來台必訪,文創伴手禮更是生意嚇嚇叫,光翠玉白菜系列,就曾年賣破五億業績。但現在在院內開餐廳的飯店業者,不只賣餐,也開設禮品店,正式賣起以故宮文物為創意發想的餐具等,搶攻伴手禮市場,儼然故宮內上演禮品大戰。

更多新聞: 住房率大跌!晶華酒店董監事不領去年酬勞 主管減薪30%

不管是清宮十二色釉彩菊瓣盤、還是乾隆、康熙的清宮宴奏摺菜單,現在通通都可以帶回家。

還有弦紋鼎造型瓷器、餐桌上筷子,以典藏文物為創意發想,故宮晶華,最新也在宴飲中心開設「禮品店」,投入禮品戰區。

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表示:「有些人很喜歡,就會問我們說你們有沒有賣,這跟故宮有一些連結,想法是來自那邊,因為他們清朝雍正時期有研發琺瑯彩瓷,我們就用12個顏色盤子的發想。」

說要讓民眾家宴也能變國寶宴,佔地不到5坪的禮品店,12月中開始試營運,3周下來,單日平均營收大約2萬元。但其實,故宮內本來就有禮品店,光翠玉白菜周邊商品就曾年賣破5億元。

從文具、抱枕、紅包袋,再到高級器皿,上千種的商品,琳瑯滿目,尤其皇帝系列周邊就是銷售保證。

兩家店比一比,故宮走的是專屬花色的宮廷花色、餐具也走創意幽默連結,故宮晶華則是自家菜色延伸、從菜單、到盤子、牛肉麵碗,難道來不怕打對臺,反而影響生意?

故宮商店總經理楊傳芬說:「我們這裡全部都是故宮限定,基本上要進來我們商店的商品,全都要經過故宮嚴格層層審查評選,但是我們樂觀其成,只是說在我們店裡的東西,可能用到故宮連結會更高,而且故宮品牌保證,在品質上各方面都有保障,基本上我不覺得有太大衝突。」

故宮認為沒得比較,但是故宮晶華飲宴中心緊臨「小國門」故宮博物院,占盡地利優勢,是聯手把餅做大?還是上演院內互打?還得後續觀察。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暑假哪裡玩?故宮博物院「High客任務」起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