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大閘蟹業者回捕死蟹 規避罰鍰遭抓包

上個月底,新北市衛生局在貢寮查緝有毒大閘蟹,封存600箱,共1萬545公斤重,沒想到昨天基隆海巡署復查,數量明顯增加,大閘蟹的包裝、樣態也不一樣,原來業者為了規避盜賣責任跟高額罰鍰,偷天換日,回捕死蟹,而負責封存的新北市衛生局,也因為毫不知情,被批評稽查不力。

更多新聞: 大閘蟹寒冬!800隻賣不掉製作成醉蟹

查獲進口戴奧辛超標大閘蟹,基隆海巡署二次突襲業者,現場死蟹臭味四溢,逼得稽查員不得不戴上防毒面具,逐箱檢查,卻有驚人發現。

10月26日,業者宣稱兩批產品共600箱,10545公斤的大閘蟹,但11月14日複查,卻暴增到737箱,共11353公斤,讓海巡單位傻眼,質疑業者為了規避盜賣責任,偷偷回捕死蟹,減少以獲利乘以20倍計算的罰鍰,而這樣偷天換日的行為,負責封存新北市衛生局竟然毫不知情,被點名稽查不力。對此,新北市衛生局大動作澄清,稽查不但完全配合地檢署偵辦,第一次查驗也有抽查、開箱、秤重,絕無包庇。

主管機關食藥署也幫忙緩頰,表示業者並未拿到輸入許可證,也應該自負保管責任。只是業者涉嫌撕開倉庫封條,違反刑法139條規定,僅能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元罰金,這麼低的刑責,對業者來說根本不痛不癢,幸好被海巡署查獲,全案由基隆地檢署繼續偵辦,要以食安法嚴懲業者。

(民視新聞/陳盈竹、郭南宏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基隆又逮走私大閘蟹!1892隻全遭查扣送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