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金馬獎政治爭議 李安:台灣是自由的

今年(2018年)第55屆金馬獎風光落幕,國片《誰先愛上他的》風光獲得3項大獎﹔而演員丁寧以《幸福城市》擊敗去年金馬影后惠英紅,拿下最佳女配角﹔張藝謀執導的《影》奪得4個獎項,成為本屆金馬獎最大贏家,不過因為爭議性發言風波,慶功宴也以私人聚會為由拒絕受訪。

更多新聞: 中國抵制金馬獎!國台辦證實因「政治因素」不參加

舉著剛出爐的金馬獎座,三人開心在鏡頭前,讓媒體捕捉畫面,國片《誰先愛上他的》一口氣拿下3項大獎,最佳剪輯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以及最佳女主角,讓新科影后謝盈萱直呼很不可思議,也表示「邱澤來牽我的手時,完完全全腦袋一片空白,那時候又想過去抱他,可是我又覺得我不想拖到大家的時間」。

而入圍最佳男主角的邱澤和影帝擦身而過,難掩失落,表示「真的是緣分了,下次再努力拍一部好電影」,勉勵自己再接再厲。

以《幸福城市》獲得最佳女配角的丁寧,靠著讓觀眾耳目一新的演技,擊敗去年金馬的影后惠英紅,風光獲獎,慶功宴與老公馬修,新娘抱大秀恩愛。

中國導演張藝謀執導的《影》獲得最佳導演獎、最佳視覺效果獎、最佳美術獎以及最佳造型獎,為本屆金馬獎最大贏家,不過因為得獎人與頒獎人的發言風波,慶功宴也以私人聚會為由拒絕受訪。

對此,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覺得很無奈,表示「台灣是自由的,影展是開放的,他們愛講什麼就講什麼,不管怎麼樣,大家都是我們的客人」,「大家對電影人尊重一下,我們一年一度大拜拜,本來很好的事情,我盡量做好主人」。堪稱是史上最強陣容的金馬獎,沒想到卻因為政治立場發言,讓頒獎典禮,意外充滿政治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雞強碰金馬逼演員選邊?資深名導轟:中國自不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