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統獨議題發燒 傳中國下令禁止參加「惜別酒會」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年(2018年)由李安擔任金馬執委會主席,除了10位入圍影帝影后全都出席,還有劉德華、王力宏、莫文蔚等大咖雲集,沒想到卻充滿政治味。去年影帝涂們頒獎時說「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以及導演張藝謀在頒獎和致詞,都用中國電影來強調華語電影的進步,讓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面色凝重,評審團主席鞏俐也沒有上台頒獎。

更多新聞: 「台灣一點都不想多」! 導演林正盛發文挺台

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上台頒最佳影片,原訂這個獎項是要和評審團主席鞏俐一起頒,但鞏俐說什麼就是不上來,只有微笑點頭,一整場頒獎典禮,鞏俐幾乎都板著晚娘面孔,可能就是因為這些發言。

去年影帝涂們發言,表示「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作頒獎嘉賓,這一次見到很多熟悉面孔,還有接觸很多朋友,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讓台下一陣尷尬,似乎要與紀錄片導演獨立說各自表述。

而中國導演張藝謀也在典禮上,大談自己電影理想,談到「這麼多年輕導演作品,代表中國電影希望和未來,這一年我看幾位導演都很強,正好代表中國電影一個代,有年輕的導演」。

不斷提及中國電影,上台連講兩次,把華語電影概括成了中國電影,就連典禮最後依舊不放過任何發聲機會,《大象席地而坐》製片高一天話鋒一轉,提到「電影是可以超越語言,他可以讓語言變得統一」。

中國電影人紛紛把統獨掛在嘴邊,讓整場典禮沾上濃濃政治味,各電影慶功宴也臨時喊卡不讓媒體拍攝採訪,甚至傳出,中國下令不得參加「金馬惜別酒會」,讓主席李安不斷在台下面露緊張,會後也感緊滅火。

李安表示,「台灣這邊是自由的、影展是開放的,大家愛講什麼就講什麼,我們不能說你不能講什麼,所以不管怎麼樣,大家都是我們的客人,包括本地或是外地,只要來金馬獎我們藝術歸藝術,不希望認何政治事件來干擾。藝術是很純粹的,我希望大家能夠尊重這一點,幾乎90%以上都出席,在華語圈沒有一個影展可以這樣,所以在大家心裡是有份量的」。

儘管李安喊話,但中國藝人疑似都受到壓力,分分在社群貼上「中國一點都不能少」表態,讓政治話題繼續發酵。李安首次接下金馬執委會主席,本來是要發揮國際導演影響力,把金馬獎提升到國際層級,卻因為統獨話題全都變了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馬染上統獨議題 中國藝人疑被下令離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