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牛、羊該不該鋸角?瑞士25日公投決議

台灣星期六(24日)就要舉行九合一大選,這次還合併多達10項的公投投票,而遠在另一端的瑞士,這星期天也要公投,但針對公投的對象,不是民眾,而是農民養的「牛、羊」。原來因為瑞士畜牧業養的牛羊,通常會鋸掉頭上的角,但有民眾主張這不人道,主張保留,並要求政府補助農民養有角的牛、羊,如果公投通過,預料瑞士政府得多花台幣9.3億,引起爭議。

更多新聞: 「憲法凌駕國際法」 瑞士公投選民沒共識

牛兒們悠閒得吃著牧草,但牠不知道的是,到了11月25日,所有瑞士民眾就會一同決定,牠頭上牛角去留的命運。

66歲的農民卡伯爾發起公投,要求政府補貼保留牛羊角。

卡伯爾表示,「(瑞士有牛角的)牛占10%,所以必須保留這10%,讓牠們的角不被砍掉或自然長不出來。」

卡伯爾自稱聽到這些牛的心聲,所以希望留下牠們的牛角,因為牛角幫助母牛溝通、還能調節體溫,但這就需要更多放牧空間,他便發起公投要求政府補貼,要求每頭有角牛或羊,每年補助190瑞士法郎,如此也有助牛羊角不被砍掉。

瑞士高達75%母牛都沒有牛角,不是被砍掉,就是天生沒長角。也有獸醫認為,砍牛角跟狗貓結紮沒有兩樣,都是奪走牠們的尊嚴,只是砍牛羊角的方式更不人道。但這項公投,也有農民反對。

一名瑞士農民就說,「我反對這活動,因為沒有牛角再加上自由走動的畜舍,母牛之間的互動會比較好,如果留下牛角,造成動物和人類受傷的危險更大。」

但留下牛角的補貼將花掉政府3000萬瑞士法郎的預算,約合新台幣9.3億,因此當局也反對這項舉措,不過最新民調顯示,支持和反對勢均力敵,究竟牛羊是否能保住頂上大角?11月25日見真章。(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針對憲法效力 瑞士發起公投恐衝擊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