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凌駕國際法」 瑞士公投選民沒共識

歐洲的中立國瑞士,昨天也對兩項倡議,舉行了公投表決。不過,兩項提議,分別是「廢止強制去除牛角」以及「憲法應凌駕國際法」的主張,都沒有得到多數民意支持。

更多新聞: 飼養牛、羊該不該鋸角?瑞士25日公投決議

瑞士農民養的牛羊,到底能不能留角,25日,公投有了答案。

「廢去牛角」議題反對者表示:「我贊成去除牠們的角,因為牛角可能傷害牧人和其他動物,大家說我們應該給牠們多點空間,不要去除牠們的角,但到頭來牠們是動物,牠們會自己打架互相傷害。」

53%的民意選擇支持,應該按照過去辦法,在牛犢時期就透過麻醉及炙鐵燒角的方式,讓牛羊停止長角,以免牛角長大傷及無辜。不過,希望讓牛羊能自由長角的民眾,也不少。

「廢去牛角」議題支持者說:「這問題完全不必問,人家牛生來就有角,所以我們應該停止拔牠們的角,對人的道理是同樣的,我生來就有大耳朵,所以人家可以拔掉我的耳朵嗎,虐待動物實在太糟糕了。」

廢除強制去除牛角的提案中,甚至希望透過一年190瑞士法郎,就是台幣約5880元的補助,取消這樣的措施,不過公投支持率只拿到47%,沒有過關。其實這項提議9年前就出現,牧牛人希望牲畜也有尊嚴,耗費多年收集到10萬人聯署、提案,遺憾,最終還是失敗,未來的牛兒還是會被強制除角。

而同樣在25日,瑞士也對國家憲法效力,是否應該超越瑞士對外簽署的國際條約和協議,進行表決。

「憲法凌駕國際法」反對者表示:「我投票反對這個倡議,因為我們真的不必,對已經投過票的條約再投票,我覺得這樣很荒謬。」

高達63%的民意反對這項主張,因為一旦在憲法中增加條文,讓國內法位階高於國際協議,那麼必然將迫使瑞士取消現有條約,削弱人權保護,傷害國家經濟,甚至衝擊中立國的全球地位。目前,瑞士憲法中不成文規定,聯邦政府與各州必須尊重國際法,也就是說,國際法凌駕於瑞士憲法之上,一旦牴觸,須以國際法為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針對憲法效力 瑞士發起公投恐衝擊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