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憲法效力 瑞士發起公投恐衝擊歐洲

瑞士25號即將舉行公投,針對瑞士憲法效力,是否應該超越瑞士對外簽署的國際條約和協議,進行表決。這場由瑞士第一大黨「瑞士人民黨」發起的公投,不只攸關瑞士政治前途,更可能衝擊整個歐洲。

更多新聞: 「憲法凌駕國際法」 瑞士公投選民沒共識

由瑞士第一大黨「瑞士人民黨」發起的自決公投,25號即將登場,這項公投主張國家法權力至上,賦予一般民眾抵抗政治威權的能力。目前瑞士憲法中的不成文規定,聯邦政府與各州必須尊重國際法,換句話說,國際法凌駕於瑞士憲法之上,一旦牴觸必須以國際法為主。

其實這場公投源自於2014年的另一場公投,當時瑞士人民公投通過拒絕大批難民入境,但因瑞士政府與歐盟的邊境管制協議,禁止配額限制,因此公投結果無效,引發反移民的人民黨不滿,於是發動了這場自決公投。

瑞士人民黨發言人尼德格爾指出「在我們瑞士,有法學家從1958年羅馬條約以來,呼吸著歐洲的空氣,心想著國際條約必須超越國家法,甚至包括憲法,這是錯的」。

瑞士政府鼓勵民眾投下反對票,還表示公投一旦通過,恐怕會有許多條約被迫取消,將對人權議題與金融造成負面影響。

民調公司與瑞士媒體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反對比例達58%到61%,以些微差距略勝贊成憲法凌駕對外條約的選民比例。

這項公投一旦通過,瑞士大約有5000項國際條約,必須被重新檢視是否與憲法牴觸,其中600項危及到瑞士經濟。而目前正與歐盟談判的多項雙邊協議,恐怕也會因此取消,勢必也將使得瑞士與歐盟的關係發展蒙上一層陰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暖化冰河消失 瑞士觀景列車旅遊將成絕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