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正名公投獲國際關注 日本NHK大篇幅報導

九合一大選明天(24日)登場,這次選舉將合併10項公投案,其中2020年東京奧運的正名公投引起主辦國日本高度關注,NHK電視台今天(23日)再度在晨間新聞,針對東奧正名公投的宣傳活動,做了大篇幅的深入報導。

更多新聞: 田徑協會東京辦事處揭牌 目標2020東奧

西門町街頭,公投團體大聲疾呼,廣發傳單,九合一大選合併10項公投,24日即將登場,2020年東京奧運,台灣選手是否能以「台灣」的名義出賽,主辦國日本對此高度關注。

除了實地訪問台灣民眾、NHK也注意到公投團體在臉書粉絲頁的活動。

考慮到部分日本民眾,對台灣選手在奧運出賽時,使用的代表隊名稱歷史可能不了解,NHK也在新聞中做了簡短說明。

NHK記者表示:「包括1964年東京奧運等兩次的奧運會上,台灣是使用台灣的英文標示名(TAIWAN)出場,但是(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後,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國民國』和『台灣』被認為是表示國家,因此無法使用。」

另外,NHK還特別訪問這次「東京奧運正名活動」公投的發起人,紀政。

東奧正名公投發起人紀政說,「我們是唯一不能用我們自己的旗、歌、名,我們的名字被強迫改成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東奧正名公投發起人紀政:「我個人我相信所有的選手,應該講都是以『台灣』為榮」。

今年稍早,中國為了抗議台灣發起正名公投,向主辦單位東亞奧協理事會抗議,導致台中市舉辦「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的資格被取消。

NHK也特別提出這點,指出即使正名公投過了,可能還要面臨其他問題。

NHK記者說:「國際奧委會日前發出聲明,指出台灣在1981年同意以『中華台北』之名出賽,因此原則上不會同意更名。」

2020年東京奧運,台灣選手會用什麼樣的代表團名稱登場,24日的正名公投,全世界都在看。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針對憲法效力 瑞士發起公投恐衝擊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