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正名公投小組 痛批中華奧會逼選手表態

東奧正名發起人和行動小組,今天到中華奧會門口嗆聲,因為昨天奧會主席林鴻道,大動作找選手出面反東奧正名,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說他接到選手、教練電話,他們被逼迫,質疑中華奧會已經私下向國際奧會表達我國不會更名,不過中華奧會沒有派人出面。

更多新聞: 批中華奧會欺騙人民!陳永興按鈴控告

喊口號批中華奧會,還在門口貼上「中國台北奧會?」字樣,東奧正名公投多位發起人到中華奧會前嗆聲,就是衝著前一天,奧會主席林鴻道帶著選手出來反東奧正名公投而來。

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說:「公投這是我們的內政,IOC絕對會尊重我們國家的內政。」

東奧正名行動小組成員劉敬文(妖西)表示,「會影響選手權益,就是在中華奧會胡說八道的前提下才會有這個問題,我們就很好奇,中華奧會是已經向IOC表態了嗎?我們公投還沒有結論,你們去向他表什麼態?你有這個權利嗎?」

質疑中華奧會已經向國際奧會表態,不會申請改名,未投先判,其實中華奧會聲稱不能破壞和國際奧會間的洛桑協議,也被清大科法所教授黃居正打臉。

他認為以台灣名義參賽,根本不需要洛桑協議,因為那協議是國民黨當年為了包裝虛偽的法統,來箝制人民權利,屬於私法人之間的締結,沒有不能修改的問題,洛桑協議也不是國際法,當時戒嚴,中央民代沒改選,中華奧會自行用中華台北代表台灣,是侵害人民自由。

喜樂島聯盟的胖鯨號也結合發起團體和小黨,最後關頭衝刺要蓋同意票,強調中華奧會,收到的國際奧會來函,當中明確寫道,國際奧會不會干涉公投,會完全尊重表態自由,那台灣人自己還怕什麼?

東奧正名公投領銜人紀政表示,「我最感動的事就是我走在路上,有人跟我講第13案公投對不對,我說對,這是很令人感動的一件事情。」

東奧正名共同發起人陳永興說:「全世界都在看,台灣人民要不要用代表自己的名稱,走向國際走向世界,No more Chinese Taipei,Say Yes to Taiwan。」

東奧正名推進協議會幹事長永山英樹表示,「不通過的話,那麼國際社會一定會認為中國說的對,台灣人也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反改革的中華奧會主打反東奧正名,反而激起更多反彈聲浪,這張編號13號的公投票,要不要蓋上同意,答案已經很清楚。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東奧正名公投獲國際關注 日本NHK大篇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