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緊張!南韓解散慰安婦基金會 日方抗議

用來處理二戰時時期、朝鮮慰安婦問題的「和解與治癒基金會」,昨天南韓政府突然宣布解散,這也意味2015年達成的「日韓慰安婦問題協議」,恐將形同無效。日方已經為此向南韓表達抗議,雙方關係再度陷入緊繃。

更多新聞: 全球/「軍艦島」難從世遺除名 日韓關係持續緊張?

首爾的日本駐韓大使館前,出現大批南韓民眾,他們全都是來力挺政府解散「和解與治癒基金會」。

南韓民眾說:「我們樂見解散和解與治癒基金會,讓整個日韓慰安婦協議喪失效力。」

2015年南韓在前總統朴槿恵主導下,與日本簽訂「日韓慰安婦問題協議」,當中最重要條件,就是日本拿出10億日圓,成立基金會援助受害者,宣告朝鮮慰安婦問題已徹底解決。

而民間認為,朴槿恵政府急於解決慰安婦問題,卻不與國內民意溝通、對日本讓步太多,導致反彈聲浪不斷。

當時基金會成立的記者會上,抗議人士甚至硬闖上台,與警力爆發衝突。而基金會自成立以來,已發給34名慰安婦及家屬補償金,但情勢卻在文在寅上台後,開始大幅轉變。

文在寅當初高舉大旗要清除朴槿恵時代積弊,深獲民意支持。民眾最關心的就是他如何處理前朝的慰安婦協議。

文在寅9月在日韓峰會,已經對日相安倍表明立場,但此刻南韓宣布解散基金會,等於整個日韓慰安婦協議,恐淪為白紙一張。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若不能遵守國際之間的約定,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就不能運作,南韓身為國際的一員,希望他們做出負責任的應對。」

對日本而言,南韓不應單方毀棄,國與國正式協定,但對南韓來說,過去保守派政府主導的日韓協議,都只急著平息問題,忽略人民感受,因此必須廢棄這些不公平的協議。雙方的民族情感糾葛,恐非短期內就能達成共識。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被爆「濫用善款」 南韓援助前慰安婦組織遭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