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濫用善款」 南韓援助前慰安婦組織遭調查

近來南韓國內陸續爆出,兩個長年援助前慰安婦的團體,疑似濫用民眾善心作假帳、將捐款挪做私用等醜聞,甚至讓年邁的慰安婦奶奶心灰意冷,公開表明將不再參與援助團體主辦的抗議集會。而這些慰安婦援助團體,現在也都遭到南韓檢方調查。

更多新聞: 南韓設「男子下跪」銅像神似安倍!菅義偉反彈:對日韓關係造成影響

20日下午,南韓檢方前往位於首爾市內,專門援助前慰安婦的組織「正義記憶連帶」的辦公室,搜索長達12小時,帶走大量帳冊資料。

正義記憶連帶又稱為「正義連」,它的前身「挺對協」,1992年就開始固定每週三,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舉行抗議集會,是南韓最知名的慰安婦援助團體之一。它們在2011年集會達1000次時,強行設置象徵慰安婦問題的少女像。

正義連的前理事長尹美香,也靠一路幫助慰安婦、累積的正面形象,在4月國會大選中勝出。但長年與正義連合作的前慰安婦,卻在5月初時,公開抨擊正義連和尹美香。

南韓前慰安婦李容洙表示:「募集到的捐款本應用在,前慰安婦們的身上,但正義連卻沒有這麼做,我將不再參加他們主辦的集會。」

不只正義連爆出帳目不清、濫用善款等問題,尹美香一路以來也是爭議不小,多次傳出她挪用公款、為自己購買公寓,甚至拿來支付自己女兒,在美國的大學學費等情況。南韓檢方對此展開調查,要釐清正義連帳目問題。

而除了正義連外,另一個收容前慰安婦的機構「分享之家」,也被前員工檢舉,沒將捐款用於改善慰安婦奶奶的生活。

分享之家一直宣傳要建設國際和平人權中心,藉此讓世界了解慰安婦問題,而這個國際和平人權中心的預定地,卻被當作停車場來使用。

前員工爆料,分享之家2019年收到超過台幣680萬的捐款,但只有不到一成,有真正用在慰安婦身上,大部分善款和物資,都被轉送到分享之家背後的宗教團體。現在當地政府也要介入調查,是否有違法情事。

(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震怒 南韓植物園設安倍跪慰安婦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