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議長談慰安婦 要求日本天皇道歉引譁然

日韓兩國最近因為慰安婦、奴工問題,以及雷達照射等衝突,關係不斷惡化。美國彭博社8日又報導,南韓國會議長文喜相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只要日本首相或天皇親自向慰安婦道歉,相關問題就能獲得解決。消息一出,立刻引起日本強烈反彈。

更多新聞: 南韓設「男子下跪」銅像神似安倍!菅義偉反彈:對日韓關係造成影響

日韓衝突不斷升溫,從去年吵到今年,兩國在奴工訴訟案當中各執己見,海上雷達照事件又是各說各話。

而南韓在去年11月宣布解散「慰安婦基金會」,更為相關問題蒙上一層陰霾。外交、歷史爭議難解,南韓國會議長文喜相接受美國媒體彭博社專訪時的這一番話,又再度引燃戰火。

文喜相表示,「只要日本首相或是即將退位的天皇,握著(慰安婦)阿嬤們的手,說一聲:我們真的感到很抱歉,這件事情就能獲得解決。」

8日報導消息一出,日本讀賣和朝日新聞都爭相關注,根據日媒轉述文喜相的受訪內容,他還稱呼現任的明仁天皇是「戰爭主犯的兒子」,等於指責昭和天皇是戰犯,立刻引起日本政府大力反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到,「真的相當震驚,我國已經立刻透過外交管道,對南韓這些極為不適切的內容,嚴正表達深切的遺憾,強烈抗議之外並要求他們道歉,以及撤回(相關言論)。」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2日也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在8日和9日兩度透過外務省官員以及駐韓大使,向青瓦台表達抗議。

雖然南韓政府澄清,報導內容並非文喜相的本意,但並沒有回應是否道歉和撤回發言。而正在美國訪問的文喜相,針對日媒不斷追問,都是已讀不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震怒 南韓植物園設安倍跪慰安婦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