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擴散 南韓娛樂場所掃QR code登記才能入場

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繼續延燒,今(2)天單日新增38人確診,累計確診11541人。防疫當局表示,近日梨泰院夜店和富川物流中心群聚感染的相關病例有減少趨勢,仁川市和京畿道等首都圈教會聚會引發的確診病例卻大幅增加。為了防堵疫情擴散,南韓政府決定夜店、KTV、餐廳和教會等,要先掃QRCode登記才能入場,從昨天起開始進行測試。

更多新聞: 南韓梨泰院群聚再增10例 考慮關全國KTV

顧客走進一家位在首爾的網咖先接受體溫測量是基本,但現在還要多一個步驟,就是掃QRCode登錄個人資料。

其實防疫當局先前就要求夜店等病毒傳播的高危場所進行實名登記,但像是在調查梨泰院夜店群聚感染時,就發現很多人留下假資料為了更有效地進行疫調,南韓政府決定推出以QRCode為基礎的電子出入名冊系統。

南韓大學生認為,「以便利性來說真的很好,至於侵害個人資料的部分,只是給了電話號碼,我覺得對於政府掌握新冠病毒感染途徑是必要的,如果是為了防堵疫情,我覺得給電話號碼這程度是可以的。」

南韓政府1日起在首爾、仁川及大田的17個場所進行系統測試,除了KTV、夜店、網咖、電影院等娛樂場所,還包括圖書館、教會和醫院,預計10日正式在全國實施。

網咖經理指出,「個人資料不是由我們私人企業持有,而是由政府系統持有,(顧客)好像覺得比較安全,而且平常就很常使用QRCode,像是用QRCode來結帳之類的,所以對於現在投入的QRCode已經有認同的部分,好像可以沒有困難地好好使用。」

據南韓保健福祉部用戶的個資和訪問紀錄平常會分開管理,只有必須做疫調時才會把兩份資料合併來辨認用戶身分,收集到的資料也會在4週後銷毀。此外,這個電子出入名冊系統只有在傳染病危機警報4個層級中,最高的「嚴重」和次一級的「警戒」時才能使用。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被爆「濫用善款」 南韓援助前慰安婦組織遭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