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賽諾菲有懸浮物 43萬劑全部封存

公費流感疫苗再度出包!10月接連發生2起流感疫苗變色,甚至出現懸浮物,現在外國廠商賽諾菲疫苗中,又再度出現黑色懸浮物,食藥署趕緊封鎖這43萬劑公費疫苗,不讓問題疫苗流入市面。

更多新聞: 流感疫苗頻出包 3歲以上貨源不足直到1月

這支公費流感疫苗,乍看之下沒什麼問題,仔細一看,竟然漂著2粒有如灰塵般大小的黑色懸浮物,這批疫苗是外國疫苗廠商賽諾菲,原本賣來台灣,要做公費流感疫苗給民眾免費施打,現在食藥署緊急喊卡,43萬劑通通封存。

食藥署研檢組長王德原表示,「黑色懸浮物其實很小,經過測量大概是在50─100微米大小,有這樣的懸浮物當然就不符合有關外觀的規定,因為疫苗裡面的外觀是屬於黃色到白色的液體,它不可以有這些非透明的物質在裡面」。

同樣是賽諾菲,另一款要自費施打的四價疫苗,也有9支被驗出有白色懸浮物,整批8萬多劑通通不合格,可是賽諾菲明明今年才出包過一次,先被發現變色疫苗,疾管署緊急下架27.5萬劑,兩天後換成國內廠商國光出包,8.2萬劑下架,再到這次賽諾菲的43萬劑無法放行,總計今年(2018年)公費疫苗,已經發生3起出包事件。

對此食藥署表示,因應10月發生的兩件個別流感疫苗外觀異常事件,依據風險管理原則,會調升相關的風控機制,拉升外觀檢查的比例,封緘之前會再抽5%。賽諾菲也趕緊發聲明表示,對於事件發生造成社會大眾不安,感到非常遺憾,會要求總公司盡速提供檢驗及調查報告,盡快釐清事件原因。

是否造成流感疫苗大缺貨?疾管署說已要求賽諾菲,盡快依照採購契約提供新批號疫苗,否則沒收履約保證金,就看賽諾菲檢驗報告如何服眾。

(民視新聞/李世宸、陳柏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苗缺口還沒補齊 流感重症再添3例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