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外觀異常 疾管署:同批號32萬劑停用

流感疫苗開打,疫苗相繼出狀況,衝擊民眾接種意願,國光生技表示,疫苗裡的懸浮物是針筒托盤掉落導致,和品質無關,不過為了最高安全標準,疾管署決議,同批號的32萬劑疫苗將全數停用。

更多新聞: 提前掌握傳染病流行狀況 疾管署表揚醫療院所提供數據

就快進入流感流行季,但來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卻沒幾個,和之前大排長龍的情況比一比,真的差很大。就怕再出問題,不少家長在施打之前,都會先詢問並檢查疫苗狀況。

國內、外公費疫苗相繼出狀況,造成民眾恐慌,疾管署也緊急宣布,同批號疫苗總共32萬劑全面停用。

不少民眾想自費改打四價疫苗,卻也面臨缺貨,引發抱怨。本來今年第一週總共施打131萬劑公費疫苗,其中3歲以下幼兒就只打了5萬多劑;第2週83.5萬就已往下掉,10月26日先有國外疫苗變色,接種量立刻腰斬跌到35.5萬。不過疾管局說,和去年相比,今年接種人數仍多出2成。

國光生技回應,疫苗懸浮物是針筒托盤掉落導致,應與疫苗本身品質無關,研判為偶發事件,食藥署也已經把樣本帶回檢驗,詳細報告就快出爐。

疾管局也信心喊話,目前疫苗都沒問題,鼓勵民眾踴躍施打,就怕接種人數不足,可能造成流感大流行。

(民視新聞/林嘉玫、劉毓琦、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愛滋感染年齡下降 疾管署校園海報競賽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