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核電比降為50% 馬克宏:法國不會完全廢核

法國這兩週,因能源稅調高議題,引發各地大大小小的抗議活動。總統馬克宏今天(27日)首度出面譴責暴力行為,並針對能源政策發表意見。他表示他不會效仿德國完全廢核,但會兌現競選承諾,在2035年以前逐步關閉境內14座、相當於1/4的核電廠,並且會將核電佔總能源的比例,從現在的75%降為50%。

更多新聞: 俄羅斯打造漂浮核電廠 環保人士憂成「核子鐵達尼」

法國日前宣布調漲燃油稅,引發民眾不滿,掀起黃背心運動,在全國各地發動1600起大小暴力示威。法國總統馬克宏27日發表演說時表示,他不會向暴力低頭、既定的能源政策也絕不動搖。

馬克宏表示,廢核計畫應分階段實行,兼顧環保的同時,政府也必須考量能源的安全、穩定供應,不能冒然關閉核電廠,倒頭來無電可用,反而得花錢向其他國家購買能源。

馬克宏提到,「如果今天說我們可以用再生能源完全取代核能發電,這是騙人的,我當選不是因為承諾棄核,而是要將電力結構中核能比例減為50%,我會信守這個承諾。」

首波後年即將關閉的,是位在法國東部「費瑟南」,兩座法國最古老的反應爐。接下來,2030年再關閉2到4座,到2035年總共將關閉、目前運作中58座核子反應爐的其中14座,比前總統歐蘭德訂定的目標,晚10年達成。

馬克宏指出,「你不能星期一提倡環保,星期二反對提高能源稅,你不能幾年前同意制定碳稅,然後今天來譴責燃料價格。」

為了平息抗議聲浪,馬克宏承諾積極開發較環保的「進化動力反應爐」等替代能源,並且提議花3個月的時間,與環保組織團體、以及黃背心運動成員坐下來好好談一談,共同找出對抗能源費用高漲的最佳方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廢核大遊行今天登場!蔡英文、賴清德出席不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