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墜機有機械因素?兒子批:飛安會報告太保守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2017年6月在花蓮空拍勘景墜機身亡,飛安會日前公布調查結果,將肇事原因主要導向直升機駕駛過勞及服藥嗜睡等人為因素。不過周刊聲稱取得墜機前兩分鐘影像,質疑有機械因素,但飛安會報告並未列為重點。齊柏林兒子今天出面說無法接受,但飛安會強調,現有證據的確無法判斷機械是否故障。

更多新聞: 齊柏林逝世周年前夕 成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去年搭乘直昇機意外身亡,如今墜機前兩分鐘的空拍影片曝光了!

原本正在空拍花蓮奇美部落,在1分02秒時,直升機疑似出現第一次異狀;1分27秒,開始拍往天空白雲等無意義畫面,研判當時機艙發生狀況,齊柏林被迫得中止拍攝,1分44秒時,畫面顯示直升機高度已急速下降;2分15秒拍下機身呈現劇烈抖動,伴隨著主旋翼轉速偏低,一秒後撞擊地面。

對此,齊柏林兒子齊廷洹認為「以我們對他的了解,應該發生一些不可抗力的危險因素,使得他在這麼昂貴的直昇機租用時段裡面,沒有辦法專心聚焦在該拍攝的物體上面」。

飛安會之前報告出爐,將肇因歸向駕駛服用抗組織胺藥物,人為因素較大,但對機械故障部分卻輕輕放下,如今一連串畫面曝光,家屬當然質疑。

齊廷洹說「太過於保守,而沒有任何推理的部分,就是有點像蒐集證據而已,如果說抗組織胺真的對飛行員造成這麼大的影響,那光是飛到那個地方可能都已經有困難了,不會說到了那個地方,最後突然兩分鐘然後才爆發,所以們其實我們有這個疑惑」。

但飛安會執行長官文霖表示,「那在現可以被檢測的機械裡面,我們看不到機械故障,這個影片我再強調一遍,他從頭到尾都在拍地面」。

直升機製造商事後檢查認定機械沒問題,沒有直接證據下,飛安會也不敢妄下結論,不過飛安會強調,如果有更新證據都願意重啟調查。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最珍貴的禮物!齊柏林「基隆高空照」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