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墜機報告!最後31.6秒異常下降導致墜毀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去年6月因為勘景墜機罹難,飛安會歷經一年多的調查,週三(10月31日)報告正式出爐!直升機在墜毀前31.6秒異常下降導致墜毀,除了機師在執行飛行任務前,有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可能影響專注力外,也指出直升機可能因高度過低、駕駛飛行近8小時等因素,種種不利因素釀下悲劇。

更多新聞: 耶誕夜直升機墜毀 墨西哥州長夫婦罹難

去年在花蓮,凌天航空執行空拍直升機墜毀,機上包含導演齊柏林等3名人員通通罹難,調查一年多失事原因,結果出爐,飛安會執行長官文霖指出,「飛行下降前30秒,到飛機下降前10秒,飛機持續進入一個異常下降率,有超過1600呎分」。

飛安會以飛行軌跡加上目擊證人說法調查,當初目擊者在長虹橋,看見直昇機在協進農場左側B點,一路飛行到農場東北方600公尺的C點,就是在這異常下降,就是從C點─E點短短關鍵30秒,飛機失速,來不及拉回墜毀。

一般行駛山區飛行,高度不能低於500呎,但從C點─D點,飛行降到最低離地面只有285呎,就算駕駛發現飛行過低,也很難再爬升,另外駕駛員的血液中藥物反應也偏高,抗組織胺濃度達24個單位,而一般人只要超過17個單位,就會產生嗜睡跟肌肉衰弱現象。

雖然不忍心苛責調查結果,但齊柏林兒子公開表達遺憾。他認為駕駛和父親長期配合,應該不至於成為肇事主因,但目前也無法調查駕駛員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病因,只能綜合原因偏高的飛航時間、低空、山區飛行加上夏日高溫等,都有可能釀成憾事。

(民視新聞/林姍亭、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巴西聖保羅驚傳墜機 撞上民宅釀2死、12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