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企業年終平均發1.11月 金融業連續10年坐穩冠軍

年底上班族最關心的年終議題!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今年近93%的企業會發年終,平均發放1.11個月,比去年稍微多一點,其中金融業連10年蟬聯領最多的產業,而明年加薪的企業也有將近39%,平均加薪3.65%。

更多新聞: 金融業賺錢「薪」情好 公股行庫年終4個月 明年加薪3%

邁入2018年尾聲,很多人都在期待今年可領多少年終獎金?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有高達93%的企業會發年終,平均1.11個月,創下五年次低,其中金融業平均發1.83個月年終,連續10年年終領最多。

人資學院資深副總花梓馨表示:「普遍看來明年年終奬金發放狀況不會太樂觀,第一當然是一例一休推出之後,勞動成本在企業反映出來,有成本升高的狀態。」

另外,已有38.9%企業表達明年會加薪、加薪幅度3.65%是歷年次低,還有35.5%企業屬於觀望狀態;其中加薪幅度的3大,有軟體網路業近5成、金融業佔4成2、金屬製造業4成1,其中電子製造業年薪上看76萬。

全端工程師莊兼愿表示:「因為AI技術算剛起步,從學校受訓出來的學生可能能力還不足,但要在業界上有經歷的人才又很難找。」

明年備受企業看好的產業有AI人工智慧,銀髮照顧和物聯網,不少產業都釋出相關職缺,也讓年後求職市場出現大洗牌。

(民視新聞/簡辰丞、吳培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企業年終王出爐!這兩家獎金上看10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