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爆!政府託檢測防火門 明道大學竟對200廠商放水?

受政府委託檢測防火門的明道大學防火實驗室,被踢爆竟在測試過程放水,讓200多家建材廠商取得防火標章,被質疑防火建材根本有安全疑慮,今天經濟部標檢局出面召開記者會,強調放水的產品經過二次檢測,沒有安全疑慮,但明道沒報備擅自變更實驗室,去年已經被終止認證資格。

更多新聞: 日本「男鹿生剝鬼」列非物質文化遺產!地方政府盼有助觀光

依規定,防火門須通過耐火測試,符合國家認證才能取得證書,但現在周刊踢爆,標檢局指定的明道防火實驗室,擅自更改測試爐的設計,疑似放水,讓200多家建材廠商輕鬆過關,產品安全根本就有疑慮,第一時間標檢局跳出來澄清。

明道大學防火測試研究中心主任徐聰榮表示,「標準檢驗局發現這樣的試驗缺失,也來做一些比對試驗證實,這樣的試驗結果,是不會影響到公正性的。」

經濟部標檢局副局長王聰麟表示,「全國認證基金會就在,106年2月14號暫時終止認證,我們把他以前的200多份,檢測報告又抽驗防火的安全性能並無疑慮。」

標檢局出示相關文件,右邊是正規的檢測實驗室,測溫棒距離防火門要10公分,爐體深度60公分,才能確認防火功能,但左邊的明道防火測試爐,為了讓體積較大的電捲門方便測試,擅自在爐體加裝延伸框,深度120公分,過關產品的耐火度大打折扣。不過前年就發現明道實驗室有問題,卻一直到去年2月才終止明道的認證資格,是不是有包庇嫌疑?

經濟部標檢局代理組長王俊超說,「實際去測試發現他的,測試的溫度並沒有太大變化,並不會影響測試結果,因為他是因為程序不符合,後續才有廢止。」

標檢局強調,儘管明道的實驗室擅自更改設計,有行政疏失,但實際測試產品,經過再測試安全無虞,因此不用下架,但防火建材把關的機制如此寬鬆,讓民眾使用防火器材,如何能用得安心?

(民視新聞/陳妍霖、陳奎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中小學生翹課抗議 要求政府因應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