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鹿生剝鬼」列非物質文化遺產!地方政府盼有助觀光

日本東北秋田縣的傳統習俗,也就是戴著面具,一副青面獠牙模樣的「男鹿生剝鬼」,以及沖繩縣的「宮古島鬼怪」等10項民俗活動,今天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日本地方政府希望,民俗活動申遺成功能有助於提升觀光,吸引離鄉的年輕人回流,振興地方經濟。

更多新聞: 扯爆!政府託檢測防火門 明道大學竟對200廠商放水?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9號宣布,將日本秋田縣的「男鹿生剝鬼」等10項活動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消息傳回秋田,當地民眾更是歡欣鼓舞。

秋田縣的「生剝鬼」,是每年在日本除夕時候,居民戴著紅色或藍色面具,扮成生剝鬼妖怪,挨家挨戶嚇唬小孩,還有石川縣的「能登火斑剝妖怪」,以及沖繩宮古島的「泥神」,也都是各地傳統驅邪,為民眾健康祈福的代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這些一路從日本東北到沖繩,共8縣10項的民俗活動,有助民眾強化和當地社區的連結,因此納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但隨著日本人口高齡化,愈來愈少人將這些習俗傳承下去,可能造成失傳,山形縣就有一名民眾,希望教導自己的孩子,當地「小正月行事妖怪」的裝扮和活動。

隨著日本這10項民俗申遺成功,除了有助提升當地觀光,也帶給日本民眾希望,將這些歷史傳統傳承下去。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朝韓聯合申請 傳統「摔跤」列非物質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