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有錢人開刀?馬克宏拋恢復課徵富人稅

法國政府政策急轉彎,宣佈原本將在明年(2019年)1月1日調漲的燃料稅,暫緩半年施實。法國政府發言人進一步表示,若與民協商後還找不出好辦法,政府可能放棄漲稅計劃。而為了平息民怨,馬克宏政府甚至表示,不排除恢復課徵富人稅。

更多新聞: 不是大安區、信義區!全北市年所得最高在這「里」

雖然法國首都巴黎大批示威民眾已經散去,但各地街頭仍可見到零星黃背心運動成員。對於政府決定暫緩調高燃料稅半年,示威民眾表示,大家心裡都清楚,根本的問題沒有解決。

黃背心運動連續3週大規模示威,要求政府進行更全面的社會改革、調高基本工資等訴求。眼看民怨沸騰,法國政府5日再放低姿態,表示民眾的心聲政府都聽到了,接下來將與民協商。若找不出解決之道,政府也不堅持調稅了。

法國政府發言葛里沃斯表示:「如果我們找不出好辦法回應黃背心運動,我們不是笨蛋,我們不實行不好的政策,我們要的是讓政策解決人民的問題,所以如果找不出解決之道就不做了,事情就這麼簡單。」

馬克宏政府原本計劃第一步由調高柴油稅開始,之後還要逐步調高電費和瓦斯費,結果天怒人怨。由於馬克宏去年(2017年)5月上任後立即取消富人稅,早已叫小老百姓看不順眼了。宣佈調漲燃料稅後,民調大幅下滑,只剩23%,比上一任總統歐蘭德還慘。為了安撫民心,政府表示考慮恢復富人稅。

除了黃背心的示威外,法國高中生也來參一腳。由於馬克宏還要改革高中教育制度,刪除科學、文學、社會科學等3項通識。大學入學遴選制度也將改變,讓學生大為不滿。因此表態與黃背心站在一起,示威到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法國黃背心運動持續延燒 總統馬克宏民調剩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