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運動持續延燒 總統馬克宏民調剩23%

法國爆發「黃背心」運動,連續4個週末,數十萬民眾上街抗議過高的生活費,以及對總統馬克宏的不滿,支持率掉到23%、創下新低的馬克宏,終於在今天低頭,透過一則約13分鐘,事先預錄的全國電視演說認錯,並宣布一系列包含提高最低薪資,不增加退休年金稅等財政措施,但仍拒絕恢復富人稅。

更多新聞: 民調2020將橫掃藍綠?柯文哲:不知道什麼陰謀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過去18個月來,我們沒有及時且妥善處理民眾的不滿,我承認自己需負起部分責任。」

黃背心運動展開近1個月後,法國總統馬克宏終於在10日一臉凝重,向法國民眾道歉,馬克宏指出,他知道「黃背心」大多是來自農村或小鎮的低收入人士,訴求是希望過得有尊嚴,他也宣布從明年起,每個月稅前最低薪資,從1500調高到1600歐元,約台幣5萬7000元,還要取消年金稅調漲。

馬克宏指出,「最快從明年1月起,最低工資調漲100歐元(約台幣3500元),但雇主無須為此付出額外成本,加班費不須付稅,我也在此呼籲負擔得起的企業,要付員工免稅的一次性『年終獎金』,退休年金低於2000歐元(約7萬元台幣)的領取者,從2019年起取消今年調漲的退休金稅額。」

不過,馬克宏也重申,會堅持改革計畫,並拒絕恢復富人稅,馬克宏做出讓步,但恐怕仍難以平息眾怒,部分黃背心認為,一切都太晚,給得也不夠,對於政府加大鎮壓運動的力道,也很不滿。

外媒也指出,隨著黃背心運動的擴大,訴求也越來越多元,但有一個共通的訴求,就是要這位總統(馬克宏)下台。

黃背心運動也逐漸延燒到其他歐洲國家,在8日就有上千名比利時民眾,走上首都布魯塞爾街頭,在鄰國荷蘭鹿特丹也有約100名示威者響應,抗議過高的稅額和生活費。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法耶誕市集遭槍擊釀3死 政府官員籲黃背心中止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