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猛招!華為公主被逮捕 中國抗議

中國通訊大廠華為創辦人的女兒,華為全球財務長孟晚舟,傳出疑似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月初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到逮捕,未來恐將引渡至美國受審,消息一出,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立即提出抗議,而手機和5G相關的概念股,也連帶應聲下挫。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疑慮持續 美股開高走低狂瀉558點

現年46歲的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生下的長女,1993年開始在華為工作,一路從基層做起,之後終於在2011年成為華為董事會成員,並出任公司的常務董事和首席財務長CFO。

加國司法部表示,此次是應美國檢方的司法互助要求,於溫哥華逮捕孟晚舟,雖然她的交保庭將會在美加時間7日舉行,但美方也積極動作,要將孟晚舟引渡至美國受審。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則譴責,美加兩國嚴重侵犯孟晚舟人權。

雖然因孟晚舟已申請禁止報導令,讓加國官方無法說明案情細節,但多家媒體推測,她此次被捕極有可能是因為華為自2016年就開始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將部分敏感科技賣給伊朗,華為則發表緊急聲明,強調企業並未做出任何,違反國際制裁法規的行為。

另一方面,此次華為公主被捕,也被視為是美國在中美貿易戰上下的另一道重手。先前美國就以維護國家資安為由,遊說國際盟友禁用華為等中國科技集團製造的通訊設備,導致華為生產的通訊設備,遭美、澳、紐等國先後禁用,等於直接封殺中國近年主打的「中國製造2025」。

而亞洲各國股市,也受到孟晚舟一事影響,一開盤就全面下挫,尤其是華為產業鏈相關個股跌幅更重,各界都擔憂原本稍微停歇的美中貿易戰,恐因此引發另一陣波瀾。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專題】「華為」碰了什麼紅線?世界各國群起抵制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