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違反美國制裁伊朗 華為創辦人女兒加國被捕

中國通訊大廠華為創辦人的女兒,華為全球財務長孟晚舟,疑似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月初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到逮捕,未來恐將引渡至美國受審。消息一出,中國外交部立即提出抗議。加拿大政府7日將決定是否釋放孟晚舟,據傳美方也積極要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受審。

更多新聞: 伊朗軍機衝出跑道起火 機上16人1生還

加拿大司法部拘留孟晚舟,她是中國華為全球財務長,也是華為創辦人的女兒。坐擁全球第2大手機製造廠地位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12月1日卻傳出被加拿大政府逮捕,震驚各界,但更讓外界驚訝的是,加國之所以逮捕孟晚舟,正是出自美國要求。

孟晚舟疑似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可能面臨被引渡到美國受審。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第一時間抗議美加兩國違反人權,而中國外交部隨後也要求加國立刻釋放孟晚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在沒有給出明確理由的情況下,就把人拘押,當然違反了當事人的人權,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

孟晚舟被捕消息一出,亞洲股市6日全面下跌,日經225指數一度重挫超過600點,港股和台股也都分別下挫超過2%,大立光、台積電和聯發科等台股供應鏈更是一片慘綠。

由於市場原本就擔憂美中貿易戰,如今華為高層被捕,也讓市場更憂心貿易戰發展,而美中爭奪全球科技霸主地位,也正是貿易戰的一大戰場。

2015年中國政府喊出中國製造2025的產業政策,企圖成為全球下一代通信和航太等高科技的領頭羊,美國過去也指控中國透過間諜和網路攻擊,竊取美國科技。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中國和其他人,試圖竊取我們的科技。」

46歲的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同時也是中國共產黨十二大代表,任正非的長女,1993年開始在華為工作,一路從基層做起,在2011年成為董事會成員,並出任首席財務長。華為據傳正開發下一代5G通信技術,而這也正是中國製造2025的優先項目,美中雙方日前才宣布貿易戰停火,如今卻又爆出華為孟晚舟被捕消息,是否使貿易戰更升溫,將持續受到關注。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孟晚舟遭指控詐欺 加拿大檢方:有潛逃可能不能保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