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 可能作為美中貿易談判籌碼

中國通訊大廠華為創辦人的女兒、華為副董事長兼全球財務長孟晚舟,昨天驚傳被美國以違反對伊朗制裁令為由,12月初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到逮捕,未來恐將引渡至美國受審。消息一出,中國外交部立即強烈抗議要求放人。加拿大司法部明天舉行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結果如何備受矚目。

更多新聞: 華為事件/中國為搶救孟晚舟 向美施壓撤銷逮捕令

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廠,同時也是全球最大電信網絡設備製造商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6日驚傳1日已經在加拿大被逮捕,消息一出,引發全球股市大震盪。

加國逮捕孟晚舟,是應美國的要求,美國國安顧問波頓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事前都知道。

波頓表示:「我事先就已從司法部那邊得知,(要逮捕孟晚舟的計畫)。」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則說:「我在前幾天從負責的部門得知(要逮捕孟的)消息,我們尊重司法獨立程序。」

詭異的是,孟晚舟被逮的當天,美國總統川普正好阿根廷G20峰會後,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工作晚宴,雙方才談好貿易戰休兵90天,有媒體指出,美方除了要解決貿易赤字,還要防止中國的2025計畫,維持全球科技霸主地位。而逮捕孟晚舟,可能是要作為談判籌碼。

CNN記者表示:「白宮官員要求引渡孟晚舟,引渡一家跨國公司的高層很不尋常,部分白宮幕僚希望逮捕孟晚舟一事,作為對中貿易談判的籌碼。」事實上,美國當局從多年前起即鎖定華為,川普政府更是呼籲各國抵制。

華為是全球科技大廠,但因為未上市,公司內部情況鮮為人知。而孟晚舟的父親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是中共解放軍工程師出身,孟晚舟被逮,更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美國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普拉薩表示、美中貿易休戰共識原本就脆弱,如今孟晚舟被捕可能為使休兵化為泡影。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傳日本禁止採購華為產品 中國駐日使館表示「嚴重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