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百百種!鈕承澤性侵案後剃頭 「她」也曾這樣謝罪

陷入性侵風暴的導演鈕承澤,今天現身,不但深深鞠躬,還頂著一個剛理的大光頭,有人解讀,這是剃頭謝罪。在日本有類似文化,像AKB48的團員峯岸南,就曾因違反禁愛令剃光頭公開道歉,還很流行「土下座」,道歉者下跪五體投地;台灣則有洗門風,道歉者掛狗牌遊街,無非是透過羞辱自己,展現誠意,換取對方原諒。

更多新聞: 鈕承澤性侵案 傳檢方密訊被害女子7小時

鈕承澤面對鏡頭,深深一鞠躬。讓他一顆大光頭,格外顯眼。

之前只是短髮,再現身卻已經理個精光。網友除了懷疑是剃頭躲驗毒,也有人解讀,這是剃頭謝罪。

之前最有名的例子,是日本知名女團,AKB48的團員峯岸南。

對著鏡頭崩潰大哭,粉絲大驚,原本甜美可愛的峯岸南成了狼狽光頭妹。原來他違反公司禁愛令,偷偷和男藝人約會被抓包,驚人之舉止為了表達道歉誠意。

日韓都有的道歉文化,還有這個,要讓道歉者備感羞愧的「土下座法」,連頭都得用力頂地。日劇半澤直樹裡,就有惡毒長官跪趴在地,向下屬磕頭認錯。

而台灣最常見的,則是「洗門風」,類似這樣背著道歉啟事的狗牌,在大街上引人注目,用意同樣是要用「喪盡顏面」的懲罰方式交,來換取對方的諒解。謝罪方式百百種,但這些誇張行為,真能代表最大歉意嗎?只有雙方當事人心底明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鈕承澤捲性侵《跑馬》停拍!任賢齊白「胖」2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