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間警犬甄選會 吉娃娃也來挑戰

說到警犬,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都是各種外貌精悍的中大型犬,執行各種任務,但在一場民間警犬甄選會上,卻出現一隻小小的吉娃娃,也想挑戰成為雄赳赳氣昂昂的警犬,雖然最後仍以失敗做收,卻也得到民眾關注。

更多新聞: 防堵非洲豬瘟靠牠們!全台47隻檢疫犬超辛苦

嗅著一個個布團,選定目標後迅速叼起遞給主人,7日在兵庫縣舉辦的約聘警犬甄選會,一共聚集了100多隻大小狗狗,要來參加挑戰。而在以德國狼犬、黃金獵犬等中大型犬為主的甄選會中,唯一一隻吉娃娃「小太郎」,成為會場一大焦點。小太郎已經連續5年,參加約聘警犬的甄選會,要在5個布團中辨別氣味選出正解。

兵庫縣每年都會從一般民眾飼養的狗狗中,甄選出一批「約聘警犬」,執行尋人等任務。不過在4次的嗅覺考驗中,小太郎就先答錯了兩次,最終還是被淘汰,只能等待下次再挑戰。

訓練員表示:「牠的性格有一點膽小,到了這種場合就會很害怕,雖然還是很希望,牠可以當上約聘警犬,但我們也不會好高騖遠,會一步一步的努力。」

雖然小太郎此次又挑戰失敗,但在牠之前,就已經有許多小型狗,以警犬的身分在第一線活躍。早在2010年,當時住在奈良的7歲吉娃娃「小桃」,雖然個子嬌小,卻以靈敏的動作和嗅覺雀屏中選,幫助警方蒐證和災難救助。

而在鳥取縣,也有一對貴賓狗「卡琳」跟「福加」,歷經各種訓練後,成為日本首見的貴賓狗警犬,深獲大人小孩歡迎。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警犬,都是以聰明為人所知。香川縣這隻名叫「黃豆粉」的母拉布拉多,花了5年時間落榜7次、屢敗屢戰,最後才終於當上警犬。牠在甄選會上失誤連連、傻氣卻又可愛的模樣,意外讓牠成為人氣偶像,在各種警政宣傳場合,都能見到黃豆粉的蹤影。即使牠已經在2017年因病過世,但牠堅持不懈的挑戰精神,至今依舊激勵了無數人。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影片)美警犬腳踩雪靴 逾4百萬人搶看可愛萌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