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靠牠們!全台47隻檢疫犬超辛苦

防堵非洲豬瘟,出入境的機場和港口是第一道防線,尤其嗅覺靈敏的檢疫犬,更是防疫利器,但現在全台總共只有47隻檢疫犬,其中有25隻在桃園機場值勤,每天工作時間不能超過4小時,以免嗅覺疲乏,繁重的業務量,讓領犬員和狗狗都背負相當大的壓力。

更多新聞: 國防部「狗官」出沒!超萌緝毒犬隊成立 上陣清查營區毒品

穿上工作背心,可愛的檢疫犬「米格魯」上緊發條,穿梭在機場各個角落,熟練在旅客行李附近,東聞西嗅,欸~聞到有怪怪的味道,立刻靈敏的改成坐姿,提醒領犬員有狀況囉!

不論包的多密不透風,只要是裝過肉製品或是水果,都逃不過米格魯的鼻子。隨著非洲豬瘟病死豬,在金門出現後,防疫警報提高到國家層級,除了靠民眾配合,還有辛苦的領犬員和檢疫犬,站在海關第一線共同把關。

駐守在桃園機場的25隻防疫犬,配合領犬員休假時間,一天最多只能值勤4小時,每週工作時數不能超過40個小時,會這麼謹慎,是因為檢疫犬聞到夾藏肉品的味道後,會有「嗅覺殘留」的問題,導致檢查下一個行李時,會短暫出現判斷失準的狀況,一旦狗狗數量不足或休息不夠,很容易出現防疫漏洞。

辛苦的米格魯為防疫把關,要是少了檢疫犬的協助,想防止疫區豬肉製品流入台灣,恐怕更加困難。(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防非洲豬瘟!日本成田機場增加檢疫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