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全力防堵非洲豬瘟 防疫犬、X光機雙管齊下

非洲豬瘟持續延燒,就怕台灣也淪陷,中華郵政的郵件處理中心,不僅獨立出中國疫區郵件包裹,還出動防疫犬、X光機雙管齊下,一旦出現問題包裹,馬上由海關人員拆箱檢查,若確定是肉品,全數退件或銷毀,嚴防疫區的肉品流向台灣。

更多新聞: 防疫非洲豬瘟鬧犬荒!全台「檢疫犬」僅47隻

郵局派出防疫犬,在輸送帶上忙不停地來回穿梭,東聞西聞,嗅出哪個包裹有問題。通過防疫犬這一關,還要再過X光機。

海關人員拿出剪刀,直接拆箱細細檢查,非洲豬瘟疫情延燒,就怕台灣也淪陷,中華郵政祭出三大把關,出動防疫犬,嗅出問題包裹,再來還要通過X光機同步查驗,經過這兩關發現的問題包裹,一律由海關人員拆箱細查,若確定是中國來的肉品,全數退件或銷毀。

中華郵政解釋,「郵件處理中心會隔離出一塊獨立的地區,疫區進來的包裹,會分流儲放,等待海關跟檢疫單位,來做檢疫,確認檢疫完之後才會放行,不會讓它跟一般包裹,混在一起。」

中華郵政每天收到來自中國的包裹,平均約有500~600件,從去年(2018年)傳出疫情至今,已查獲21件,防堵工作持續進行,就是要嚴防台灣中標。

防檢局表示,「現在不管是機場或港口,郵包、檢疫犬都有做一些分配,尤其是針對高風險,來自疫區這一塊的部分,也會特別加強。」

非洲豬瘟病毒強,台灣若淪陷,損失恐怕超過2千億,防檢單位、中華郵政不敢大意,上緊發條嚴格把關。

(民視新聞/陳妍霖、呂炯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禁廚餘養豬防豬瘟?農委會:下週將研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