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非洲豬瘟鬧犬荒!全台「檢疫犬」僅47隻

防範非洲豬瘟侵台,農委會8日上午舉行專家會議,討論因應對策。與會學者擔心,邊境管制上,全台防疫犬僅47隻,人員也不足,就算搭配X光機掃描,恐怕仍不足以應付即將到來的春節返鄉高峰。農委會坦承,防疫犬不是馬上就能補齊,將加強其他管制方式。要是真的有豬場爆發感染,將提供補償,減少豬農面臨全面撲殺的損失。

更多新聞: 防非洲豬瘟!日本成田機場增加檢疫犬

中國的非洲豬瘟步步逼近,尤其春節將至,來台違規挾帶豬肉製品,防不勝防,但國內檢疫犬只有47隻,全台機場、港口值勤,數量明顯不足,讓專家學者很擔心。

農委會解釋會增添經費,補足缺乏人力、犬隻,還強調只要養豬場有確診案例,場內豬隻得全部撲殺、就地掩埋、焚化,再視情況給予補償。豬場半徑三公里內,移動管制兩週,該縣市活豬也不得往外運輸,嚴重時將全國禁宰禁運。

菜市場內,豬肉攤老闆刀起刀落,客人絡繹不絕,看似生意不錯,但其實早在8月3日中國爆出疫情,一度衝擊豬價,從去年七月的每公斤75元,一路跌破70元大關,直到這個月才略略回升,目前落在72元上下,不少攤商肯定政府防疫政策。

中央近來積極檢視防疫漏洞,要穩固民心,希望台灣年值2000億的豬肉產業不會一夕雪崩,再現口蹄疫惡夢。

(民視新聞/陳盈竹、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蘇貞昌要求桃機手提行李全面安檢 第二航廈大排長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