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棄死豬20天17例!農委會:亂丟最重罰百萬

擔心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侵台,但最近卻頻傳死豬遭丟棄,,短短20天就有17起案例,幾乎一天一件,地點遍佈全台,農委會警告,亂丟被抓最重可罰飼主一百萬。因應檢疫人物力不足,農委會也緊急向政院申請至少5億元第二預備金。所幸原本受衝擊的豬肉價格,目前已稍稍回升穩定。

更多新聞: 憂非洲豬瘟來襲!業者研發蝦漿摃丸、牛肉粽

海岸邊、水溝旁,甚至市區,台灣各地紛紛驚現死豬,讓原本就很緊張的非洲豬瘟疫情更是風聲鶴唳。幸好包含最新的屏東萬丹、桃園八德、北市大安區,檢驗都呈陰性。

據統計,去年12月20日至今,短短20天就有17起死豬案例,還跨張曾一天3起。台灣人「死豬放水流」的壞習慣,引發社會恐慌,現在最高可處一百萬。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當你驗到是陽性的反應,你要回溯追溯到整個程序,這個一定要經過演練,我知道防檢局是已經焦頭爛額,但是這些基本的作為,你還是要去把他建構起來。」

尤其現在春節將至,大批自中國返鄉,偏偏全台防疫犬僅有47隻,人力也吃緊,讓學者擔心邊境檢疫破功。加上研究經費等,缺口達5億元,農委會已向行政院申請第二預備金。因為一旦國內有養豬場確診疫情,豬隻得全部就地撲殺、焚化,也得視情況給予補償。另外,豬場半徑3公里內,移動管制兩週,該縣市活豬也不得往外運輸,嚴重時將全國禁宰禁運。

防檢局組長彭明興說:「第一個就是考慮全國休市4~6天,因為疾病發生的時候大家不吃豬肉,那個豬肉勢必就會價格會下跌,那第二部分就是說調配管制區肉豬的供應。」

菜市場內,豬肉攤生意看似不錯,但原本居高不下的豬肉價格,從2018年7月的每公斤75元,一路跌破70元大關,直到這個月略略回升,目前落在72元上下。

中央政府檢視防疫漏洞,要穩固民心,希望台灣年值2000億的豬肉產業,不會一夕雪崩,再現口蹄疫惡夢。

(民視新聞/陳盈竹、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豬瘟疫情兵臨城下 彰化廚餘賣價跌7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