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伴手禮業績爆跌五成 農委會擬部分解禁

金門飄來非洲豬瘟的死豬,農委會宣布所有金門豬肉製品禁止輸台兩週,違者最重可罰一百萬,不過考量2018年底前生產包裝肉類產品,沒有挾帶病毒風險,打算先解禁,但對每年12億的伴手禮商機,衝擊已經造成,金門伴手禮業者就說業績已經爆跌5成,希望政府可以全面開放,而不是局部解禁。

更多新聞: 丟棄死豬20天17例!農委會:亂丟最重罰百萬

俐落把一塊塊貢糖放進機器裡包裝,金門知名伴手禮店什麼口味的貢糖都有,就是沒有肉鬆口味,至於原本是放豬肉乾的貨架上,也通通擺滿牛肉乾。

聽到去年底前生產包裝肉類產品,農委會考量沒有挾帶病毒風險,打算先解禁,業者很無奈,表示「希望能夠盡快解禁,而且是全面性解禁,目前業績已經下滑5成」。

金門品牌的肉乾一一上架,上週五爆出豬瘟疫情,賣場自主預防性下架2000包,如今肉乾業者提出聲明,保證安全無虞,加上農委會研議解禁,現在都能買得到。

至於金門知名伴手禮,在台北專賣店販賣的豬肉乾,保存期限有120天,肉鬆貢糖則有90天,通通到2019年4月,換算下來都是在去年底製造,櫃檯也同樣放上絕無非洲豬瘟的聲明。

對此,防檢局主任秘書鄭純彬表示「如果是12月31日以前做的那些產品,學理上是安全的,但是1月3日以後,我們還要再衡量它的潛伏期,可以達到14天」。

面對非洲豬瘟侵門踏戶,農委會不敢大意,分批解禁放行,不過對於以觀光特產維生的金門店家來說,造成的業績損失卻只能自行吸收。

(民視新聞/于凡、賴冠諭、翁朝林 台北─金門報導)

更多新聞: 小坵死豬排除非洲豬瘟 廚餘養豬一週內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