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漂來非洲豬瘟死豬!賴清德:中國應把疫情公開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4)日與農委會等各部會首長針對非洲豬瘟疫情召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除了要求各地方政府在今天之內成立地方災害應變中心,賴揆也做出三點指示。而海巡署長李仲威於會議上表示,今早上午8時40分,在金門的烏坵鄉小坵島海灘再度發現一頭死豬,目前防疫人員已前往處理。

更多新聞: 內閣總辭傳言沸沸揚揚 賴清德完全不漏口風

12月底於金門發現的死豬,昨日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反應,今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召開第二次會議,行政院長賴清德與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等人與會。

會議一開始,由賴清德聯絡各地方政府,由於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已於2018年12月成立,照理來說地方政府也應早就成立地方災害應變中心,不過包含高雄、苗栗、花蓮、台東等地都未成立,賴清德要求必須在今日內確實成立地方災害應變中心,並訂出演習日期、地點等上報農委會。

而輪到海巡署長李仲威報告時,他指出今日上午再度於金門海邊發現死豬,地點就在烏坵鄉小坵島,由於小坵島上沒有養豬場,明顯是透過海漂上岸,目前現場已拉起封鎖線,防疫人員前往處理中。

在聽完各部會報告後,賴清德表示,在金門發現非洲豬瘟的死豬屍體,可見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相當嚴重,並指出對岸對於整個防疫工作的管理是不恰當的,才會讓病死豬流竄到金門、小坵,甚至可能是其他國家。

賴清德進一步提到,來自中國、飄到金門的病死豬,應該是九龍江一代養豬戶的病死豬,但這一代的養豬戶沒有通報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通報疫區中,可見中國疫情嚴重卻沒又確實通報,台灣極有可能受到影響。

賴清德最後做出三項裁示,第一,加強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養豬戶與一般民眾彼此之間的合作、共同努力;第二,加速執行各項的防疫作為,賴揆表示,透過稍早的連線會議,得知各地方政府尚未進入狀況,他提到「防疫視同作戰,作戰要成功勢必要演習」,要求每個縣市要依照自身的情況去擬定演習計劃,如何將疫情降到最低,都是防疫的重點。第三,加大防疫面的作為,包括跟國際面的合作,賴清德同時呼籲中國公開疫情,積極尋求週邊國家的共同協助,「這是中國的責任,這不是面子問題」他認為中國應該要開誠布公把疫情公開,讓週邊國家可以共同面對協助,嚴肅的面對非洲豬瘟。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金門海岸跨年夜漂死豬!附近10豬場未驗出非洲豬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