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張麗善呼籲中央禁止廚餘養豬

非洲豬瘟病毒入侵金門,台灣本島豬農擔心。而農委會有官員反而問農民,為什麼不好好養豬?對此,雲林縣長張麗善怒批,中央不作好防疫,不好好把關,卻來怪農民,非常不可取,也呼籲政府應該儘速全面禁止廚餘養豬。

更多新聞: 機械處理垃圾效能差? 張麗善:再試作三個月

金門確認出現第一起非洲豬瘟,台灣本島「挫咧等」,各縣市陸續成立應變中心,萬一疫情擴散,病死豬將會就地焚燒處理,日前卻傳出農委會官員,反而先怪農民,不好好養豬的言論,這種說法,讓養豬大縣的張麗善不能接受。

張麗善表示:「我聽到農委會他們這些話,說實在他們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全面的怪農民、豬農、漁民,就是把責任往外推,我認為是非常不可取的。」

防堵非洲豬瘟,雲林率全國之先,2018年12月25日,就下令禁止用廚餘養豬,現在疫情緊張,農委會才說要在半年內,成立「聯合廚餘處理中心」,會不會慢半拍?

豬農表示不拿廚餘餵豬

張麗善說:「我知道現在廚餘的問題,也造成中央很大的頭痛,我是希望防疫的工作,不是一個鄉鎮的問題,不是一個縣市的問題,是全國要共同面對的問題。」

每頭豬都是錢,農民怎麼可能不好好養?甚至有豬農怕的要命,比雲林縣府動作還快,老早就先主動不拿廚餘餵豬,改吃地瓜、南瓜和哈蜜瓜等根莖類植物,降低傳染風險。雲林豬農說:「11月中旬我就貼出不要收廚餘,因為非洲豬瘟,我比縣政府早一個月。」

豬瘟疫情升高,中央、地方真的要協防應對,防疫視同作戰,不要淪為口號。

(民視新聞/鄭孝欽、張士政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豬瘟疫情兵臨城下 彰化廚餘賣價跌7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