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衝擊年菜商機!業者:擔心沒貨賣

非洲豬瘟的防疫大戰,已經打到大門口,但眼看就要過年了,不少年菜都有豬肉成分,因此有賣臘味的老店,一早就貼出公告,強調豬肉來源沒有問題。不過南門市場賣年菜的業者,有人改賣起海鮮套餐來因應,而專門做獅子頭的老店,生意受影響,已經掉了20%。

更多新聞: 民眾聞豬色變!年菜業者推雞料理

砂鍋裡擺滿高麗菜和番茄,高湯煮滾後,放入比拳頭還大的獅子頭,吸飽高湯,散發出香甜滋味,每年除夕圍爐年菜,少不了的獅子頭,今年受到非洲豬瘟的陰影籠罩,業者心驚驚。

獅子頭店家王方君表示,「獅子頭的部分,我們家比較要求肉質,沒辦法用冷凍太久的肉去做,一定要新鮮的肉,我們只怕沒有貨給客人,現在不是價錢的問題,是怕沒有貨,訂單比去年同期大概少20%左右。」

受到影響的還有賣豬蹄膀的老店,這一鍋熱騰騰的豬腳,肉質Q彈有嚼勁,用菜刀剁成小塊,淋上滷汁和高湯,是不少老饕的最愛,現在老闆就怕疫情侵門踏戶,未來將沒有豬腳可賣。

另一頭專賣臘味的老店,更擔心過年期間臘肉賣不出去,趕緊貼出公告,強調豬肉來源沒問題,而賣香腸的業者,就怕民眾不光顧,幾名員工在門口烤著香腸,就希望消費者聞香而來。

但另外這家年菜老店,提早改弦易轍,今年過年要用海鮮套餐來取代傳統豬肉料理。

距離過年只剩1個月,必備的年菜當中,不少豬肉料理,像是獅子頭、滷豬腳、水餃,香腸、佛跳牆等等,如果吃不到,這個年恐怕也過得沒滋味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這個年菜有梗!韓國瑜、王世堅、段宜康菜裡同台